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檢測土壤濕度

氣候愈來愈多變,時而酷寒時而高溫燥熱,沒有腳不會躲也不會喊渴的植物該怎麼辦? 體貼的主人當然要想辦法知道他們甚麼時候會渴,及時地供水給他們,好讓他們能長的頭好壯壯。

目前用來檢測土壤濕度,最簡單的方式大都是利用兩根探針的導電程度來做判斷。底下這個實驗就是透過 Arduino 的 Serial Monitor 監測土壤濕度數據。




電路接線

雖然此模塊有提供數位腳位(D0)輸出,但為了要取得比較精確的數據,在這兒我們使用的是類比腳位(A0),電路接線如下:

Arduino    土壤濕度檢測模塊
5V            VCC
GND        GND
A0            A0


程式碼

void setup() {
  Serial.begin(9600);
}

void loop() {
  int v = analogRead(A0);
  Serial.println(v);
  delay(500);
}

裸露的銅片長度約為 38mm,依照版上孔洞的位置,可以把它區分為 9 等分。


將它放入乾燥的水杯中,



在完全乾燥的情況下,A0 腳位傳回的數值為 1020 左右。然後慢慢將自來水倒入杯中,逐一觀察並記錄水淹沒那 9 個區畫時讀到的數據如下:

9    400
8    440
7    480
6    510
5    540
4    570
3    620
2    680
1    800
0    1020



結論

由以上數據可知,土壤濕度愈大所讀取到的數值愈低;反之愈高。

這組數據並非絕對,因為影響的因素很多,包括濕度模塊的靈敏度,探針的材質、距離,水中的雜質,環境的溫濕度...等。不過若是作為簡便的土壤濕度檢測裝置,的確是措措有餘。

點偵測取樣的數據無法代表每一角落的土壤濕度,最好多放置幾組。另外,供水設備的灑水是否均勻,也是需要注意的。


相關連結

LM393 Datasheet http://www.onsemi.cn/pub_link/Collateral/LM393-D.PDF


採購資訊

土壤濕度檢測模塊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642006632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