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DIY 音樂門鈴

這是一款非常簡單的音樂門鈴套件,除了適合國中小學生工藝課之外,也適合親子在假日一起動手做。


準備材料與工具


材料

088BD 音樂模塊 * 1
電晶體 S9013 * 1
電容 103 * 1
8R 小喇叭 * 1
按鈕 * 1
電池盒 * 1
電線 長度約 1M
外殼 * 1
電工膠帶 少許


工具

斜口鉗
尖嘴鉗
烙鐵 + 焊錫
M3十字起子


開始動手做

電源部分

1. 將鐵片置入背蓋的電池盒內。背蓋上方是 1 個大鐵片,下方是 2 個小鐵片,注意彈簧那個小鐵片是安裝在右側。


2. 翻轉背蓋,將突出的鐵片往外彎曲90度固定,以防止鐵片脫落。


3.注意正負極位置,將電源線焊上。(圖上的"+ -"符號是我用簽字筆寫上去的)



按鈕部分

1. 將白色電線夾入簧片。簧片裏面有尖齒,只要用尖嘴鉗緊壓簧片,尖齒會穿透電線膠皮進而導電。

為以防萬一,我多做了一小段裸露電線伸到簧片圓圈裏,待會兒再用螺絲鎖上時可接觸形成導通。


2. 用螺絲將一個簧片鎖入按鈕帽後,放到白色按鈕盒的洞口,並插入 2 個彈簧。



3. 用螺絲將簧片和長鐵片鎖上。



喇叭部分

1. 取 2 條電線分別焊到喇叭的正負極。



電路板部分

這是簡易電路圖,您可以注意一下圖中並沒有標示出 103 電容的位置。


由於這個套件是使用一只 -088BD 音樂 IC,我找到另一個比較詳細的電路圖,它有標示 103 電容的位置,您可以將這兩張圖互相對照一下。


如果材料包裏面的電晶體不是 S9013 而是 S8050,如此也沒有影響。其中 S9013 和 S8050 都是 NPN 型電晶體,而且集極電流最高都可以承受到 500mA,在一般情況下這兩款電晶體可以互相替用。

在將電晶體插入電路板時要注意電晶體的腳位。


我按照上面電路圖焊接後出現 2 個問題,一個是裝上電池後即使沒有按下按鈕,音樂也會一直響個不會停;另一個問題是這樣的接線方法電池會一直耗電。

於是...以下是我修改後的方法,在沒有按下按鈕時整體電路是不會耗電的。

1. 將電晶體和電容如下圖插入電路板並焊接。注意 103 電容腳位沒有正負極之分,它其中一隻腳與電晶體的 C 腳是插在同一個孔。


2. 將電源負極線焊到電路板的負極,也就是電晶體 E 腳。
3. 將電源正極線與按鈕任意一條線焊接,然後用絕緣帶纏繞以防短路。
4. 將按鈕另一條線與喇叭正極線焊到電路板的正極。
5. 將喇叭負極線焊到電路板上電晶體 C 腳。


底下是網友「海陸健兒」提供的接線方式。(感謝海大)



組裝

1. 將喇八輕輕壓入前蓋,如果覺得不夠緊固可以在喇叭與前蓋交界處周圍塗佈一圈快乾膠或熱熔膠。



2. 裁一小片紙膠帶貼住電路板焊接部位,以避免跟其它電線碰觸導致短路。

3. 將電路板放入喇叭旁的空間,按鈕電線從前蓋角落的小缺口穿出,將前蓋與背蓋闔上並用螺絲鎖緊,最後蓋上電池蓋。



這是完成圖




相關連結

S9013 Datasheet http://html.alldatasheet.com/html-pdf/311426/DAYA/S9013/94/1/S9013.html
S8050 Datasheet http://html.alldatasheet.com/html-pdf/154210/WEITRON/S8050/292/1/S8050.html
祝你生日快樂電子蠟燭 http://www.ttfanwen.com/info_10/fw_2350307.html


採購資訊

音樂門鈴套件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6301909305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