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DIY] 釘層板

我這個老 Maker 有太多零件沒地方放,許多大大小小的紙箱把書桌底下堆疊地像福德坑垃圾山一樣。為避免讓老婆大人繼續叨唸,剛好也快過年了,也得除舊布新一下,就去特力屋買了 2 片美耐面 E1 層板,尺寸 1.8x90x30cm。廠商有生產白色、淺木紋和深棕色木紋等 3 種顏色,我挑選了「淺木紋」這一款,回家安裝好之後感覺是挑對了,淺灰色的木紋跟乳白的牆壁還蠻搭的。

廢話不多說,我們就開始來說明如何釘層板。




準備工具

1.電鑽
2.L形90度角尺(沒有也沒關係)
3.捲尺
4.長鐵尺
5.筆
6.水準尺(或是手機下載 APP)



準備施工圖

依照層板材料的尺寸與支架的孔位,我畫出如下施工圖


圖中某些數據有誤,2.5cm 應修正為 1.8cm。


Step1 將支架鎖到層板

1.準備筆、尺和捲尺。



2.依照施工圖在層板上畫出 4 個孔位。


3.用直徑 3~4mm 的鑽頭鑽出深約1.0~1.2cm 的孔。
提醒您:電鑽請不要使用震動模式。

4.準備支架*2和短螺絲*4(圖片中下方螺絲)。


5.用短螺絲將支架鎖到層板。



Step2 在牆壁上鑽 4 個孔

1.因支架距離層板為 10cm,為避免牆壁沒有垂直或平整,以及人為誤差,我從右側避面往左量出 10.5cm 的距離做一個記號,讓層板跟牆壁有一個 0.5cm 的縫隙,這個 0.5cm 的縫隙不會太小到影響層板安裝,也不會大到讓東西從縫隙掉下去。

2.用一條綁著重物(可以是一根螺絲)長約 30cm 的線,自記號處自然垂下,在線的底部再做一個記號,用鉛筆在這 2 個記號畫出一條垂線。

這條線是垂直地面的。

3.將長尺右端靠住上記號,盡量不讓它可以移動。再將水準尺放在長尺上面,移動長尺左端,讓水準尺氣泡居中,此時可以畫出一條水平線。


提示:如果您是使用手機 APP 水準尺,記得要脫除手機套與保護殼,以避免影響水平精準度。

4.從右端的垂線順著水平線往左量出 70cm 的距離,做一記號。

5.重覆步驟 2,再畫出一條左垂線。

6.先決定上孔位置後,再往下量 14cm 就是下孔位置。

7.在孔的下方用紙膠帶黏住攤平的塑膠袋,用來承接待會兒鑽孔時落下的塵土。



8.用直徑 6mm 的水泥鑽頭鑽出深約 2.5cm 的孔。
提示:您可以利用電鑽上面的桿尺來量測鑽孔深度。
提醒您:電鑽請切換到震動模式。



9.將 4 只塑膠套塞入孔內,塑膠套須與牆壁面平整,最好不要太深入或外凸。


10.移除紙膠帶與塑膠袋,並稍作擦拭與清潔。

11.將層板抵住牆面,用 4 只長螺絲鎖固。我總共安裝了 2 片層板。


12.將置物箱放入層板。至此大功告成。



後記

如果您也是安裝 2 片層板,在計算上下層板之間的距離時,應該要考量到上層板支架的厚度,如果忽略了這個厚度,在事後放入置物箱時,置物箱有可能會被上層板支架卡住而無法放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