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ESP32-CAM] 好用的 ESP32-CAM 下載模組 --- ESP32-CAM_MB

ESP32-CAM 功能強大,但對於剛接觸這塊模組的玩家來說,它在下載(upload)程式方面不是很友善,即使是對老鳥來說也覺得麻煩,而 ESP32-CAM_MB 這塊模組剛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在 UPLOAD 程式之前,先按住 RST 鍵(註A)再按一下 IO0 鍵後同時放開這兩鍵,就可以讓 ESP32-CAM 進入 Download 模式,這樣是不是方便許多。


簡單說明一下MB的架構

最近剛好在學畫電路板,需要認識許多電路的組成原理和架構,所以就稍加注意了一下 ESP32-CAM-MB。由於自身非電子本科,以下若有錯誤敬請先學前輩們指正。

ESP32-CAM-MB 的設計架構不複雜,就是在一塊小電路板上放置了一個 CH340C USB2TTL IC,讓 ESP32-CAM 可以連接電腦 upload 程式。再來就是拉出 IO0 和 RST 兩個按鍵,讓 upload 的接線過程更方便。以下簡單說明它的設計架構:


1.供電方面是從 micro USB端口進來 5V,先經過 SL 限流電阻作保護,再到 6206A LDO 穩壓,6206A 兩端有數顆電容穩定電流,然後供電給 CH340C 和 ESP32-CAM。

2. CH340C 與 ESP32-CAM 的 TX/RX 腳位連接,中間各串接一只電阻起保護作用。

3.板載 IO0 按鍵從 ESP32-CAM 的 IO0 腳引出,所以作用與 ESP32-CAM 的 IO0 腳相同。按一下可以讓 ESP32-CAM 進入 Download 模式。

4.由於無法直接從 ESP32-CAM 的腳位引出 Reset,所以板載 RST 按鍵是從 CH340C IC 著手,將 CH340C 腳位的電位拉低使之重置。旁邊的 T4 相當於是 1N4148 的作用。


註A:如果 MB 的 RST 按鍵不起作用,那麼就改按一下 ESP32-CAM 開發板上的 RST 按鍵。


2021-10-22 補充:

ESP32-CAM 有兩款,一種是本文介紹的這款(以下簡稱 CAM 本款),另一款是它的 GND 腳位增加了 RST 功能,它的腳位標示是 GND/R (以下簡稱 CAM 另款)。

ESP32-CAM_MB 也有兩款,一種是本文介紹的這款(以下簡稱 MB 本款),另一款是只有 RST 按鍵(以下簡稱 MB 另款)。


早先上市的是 CAM 本款,後來為了方便上傳程式,廠商又開發了 MB 本款來搭配。但是因為 CAM 本款並未拉出 RST 腳位,以致 MB 本款上的 RST 按鍵幾乎是沒有作用,在 UPLOAD 過程中還是得使用板子上的 RST 按鍵。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後來廠商更新了 ESP32-CAM 開發板的電路,在 GND 腳位增加了 Reset 功能(開發板上腳位標示 GND/R),於是產生了 CAM 另款。因為 CAM 另款已經解決了 IO0 接地的問題,所以 MB 另款板子上就移除了 IO0 按鍵。

基本上只有 CAM 另款搭配 MB 另款才可以達到一鍵上傳的功能,如果 CAM 本款搭配 MB 另款或是 CAM 另款搭配 MB 本款,都還必須使用到 ESP32-CAM 板子上的 RST 按鍵才能達到上船的功能。


相關資料

ESP-CAM-MB https://randomnerdtutorials.com/upload-code-esp32-cam-mb-usb/?fbclid=IwAR2X9KzLdirXz7g3JULKh0iy85atz2rPj0ME_9RoKd7MaM82B3AtR7vYIUM

LS http://pdf.datasheetcatalog.com/datasheet/vishay/sl.pdf

6206A LDO datasheet https://www.mouser.com/datasheet/2/760/XC6206-846335.pdf

CH340x datasheet https://cdn.sparkfun.com/datasheets/Dev/Arduino/Other/CH340DS1.PDF

T4 https://www.alldatasheet.net/datasheet-pdf/marking/58920/DIODES/1N4148W.html


採購資訊

ESP32-CAM 開發板 https://shopee.tw/-RWG-ESP32-CAM-%E9%96%8B%E7%99%BC%E6%9D%BF-WiFi-%E8%97%8D%E7%89%99-%E6%94%9D%E5%83%8F%E9%A0%AD-i.14363185.5837501179?position=1

ESP32-CAM-MB 下載板 https://shopee.tw/-RWG-ESP32-CAM-CH340C-USB2TTL-%E4%B8%8B%E8%BC%89%E6%9D%BF-i.14363185.10313109190?position=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