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閃爍(Blink)

閃爍(Blink)

目的: 讓 LED 亮 1 秒暗 1 秒,持續地閃爍。


材料清單: 
1. Arduino 模組 x1
2. 麵包板 x1
3. 線材若干
4. LED x1
5. 220R 電阻 x1


電路圖:


接線圖:

LED 比較長那一支腳是(+)極,須先接上 220 歐姆電阻,再接 Arduino 的 13 pin,LED 比較短那一支腳是(-)極,直接接 Arduino 的 Gnd pin。


程式碼:

/*
Blink.pde
點亮 LED 1 秒鐘,然後關閉 1 秒鐘,如此持續地閃爍。
*/

void setup() {
  // 初始化數位腳槽作為輸出用。
  // 將 13 pin 設為輸出。
  pinMode(13, OUTPUT);
}

void loop() {
  digitalWrite(13, HIGH); // 將 LED 點亮
  delay(1000); // 持續 1 秒
  digitalWrite(13, LOW); // 熄滅 LED
  delay(1000); // 持續 1 秒

}


討論:

Q1: LED 和電阻的位置對調,這樣的線路接法可以嗎?












A1: 這樣是可以的。


Q2: 直接將 LED 插在 Arduino 插槽上,這樣可行嗎?

A2:
這樣做雖然也可以讓 LED 正常閃爍,但這樣做會有極大的風險,小則燒掉 LED,大則燒掉 Arduino 模組。所以最好還是要加上限流電阻。

在這裡要提醒您,必須把 LED 的工作電壓和所能承受的最大電流時常謹記在心。不同種類的 LED 有不同的工作電壓和所能承受的最大電流,一般紅色 5mm LED 的工作電壓是 1.8V,安全工作電流是 15mA~20mA。

Arduino 每一個插槽的輸出電壓是 5V,這電壓很明顯超過 LED 的工作電壓,為什麼 LED 不會被燒毀? 這是因為 Arduino 輸出的電流非常小, LED 還可以承受這樣的電流量。


相關連結:

1. Arduino 官網  http://arduino.cc/en/Tutorial/b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