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Arduino 的耗電量是多少?

以前在玩自走車時,反正有乾電池或充電電池,所以不用去特別關心Arduino到底耗用多少電量,只要注意電壓別超過他的承受能力就好。我是為了要使用太陽能供電給Arduino,才會關心到Arduino到底用了多少電。因為便宜的太陽能面板發電量不高,如果要發電量高一點的又很貴,而且面積也會變大很多,所以說這綠色能源是很寶貴的,不得不仔細盤算。

以下是我目前所了解的,日後會陸續修訂和補充:

1.供應不同的電壓所消耗的電力也不同。

2.不同的板子耗電量也不同,MEGA會比UNO多些。

3.Arduino跟電腦、手機一樣也有睡眠模式,在睡眠模式下是最省電的,以UNO rev.3 來說約30mA。

4.如果DIY精簡版的ATmega328P,在睡眠模式下耗電量約0.4mA。

5.以下方程式來測量,

void setup(){}
void loop(){}

UNO模組耗電約為 50mA,精簡版的約15mA。

6. 這個函式庫可以讓Arduino進入休眠模式以節省用電,下載網址 https://narcoleptic.googlecode.com/files/Narcoleptic_v1a.zip

7.下列網址有介紹如何量測耗電量,
http://www.rocketscream.com/blog/2011/07/04/lightweight-low-power-arduino-library/
http://blog.cuyahoga.co.uk/2012/06/measuring-the-current-draw-of-an-arduino-project/

8.使用較低的電壓供電可以節省用電,雖然ATmega328可以接受3.3V,但如果你用了超音波模組,還是不得不遷就它而使用5V供電了。

9.7805的轉換效率不是很好,最好不要使用它,應該把電源直接改成5V,直接供給Arduino使用。

10.使用測電計,就可以直接量測出Arduino的耗電量。當然,你可以在各種模式下量測,會有不同的數值產生。 量測過程請可以參考網址 http://ben6.blogspot.tw/2012/12/cubieboar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