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WS2812] 1-Bit WS2812 RGB LED

很久以前有做過 8-Bit WS2812 RGB LED,最近有朋友跟我回應不知道如何做 1-Bit WS2812 RGB LED,今天趁著假日閒閒沒事做來解決這個問題。



準備材料

1. 1-Bit WS2812 RGB LED  燈珠
2. 公排針 3P
3. 杜邦線母母頭 3P



焊接

取出燈珠和公排針將他們焊在一起。

在焊接之前請您注意下列事項:
1. 由於 WS2812 這類的 LED 燈珠可以多顆串接使用,它們在數據傳輸方面都有一個方向性,Din 是輸入端;Dout 是輸出端。
2. 燈珠和公排針在平躺時沒有等高,所以我隨手取一片 3mm 的壓克力墊著,您也可以拿其他東西墊。



另外,為了可以多顆續接燈珠,您也可以拿 3P 母排針焊在燈珠的 Dout 端,不過我沒有在這裡示範。建議您可以自行練習,多焊幾組燈珠串接在一起。


電路接線

Arduino     燈珠
5V              5V
GND          GND
D6              Din


下載與設定函式庫

2. 將它解壓縮,複製到 Arduino IDE 路徑下的 libries 資料夾裡,並更名為 Adafruit_NeoPixel。


程式

這個函式庫裡面有很多不錯的範例程式,我們只要找到  strandtest.ino 這個程式,用它來測試燈珠就可以了。

1. 在 Arduino IDE 裡用滑鼠點擊 File > Examples > Adafruit NeoPixel > strandtest。


2. 在程式碼裡找到這一行,確定燈珠是要接到 Arduino 的脚位 6。

#define LED_PIN    6

3. 在程式碼裡找到這一行

#define LED_COUNT   60

由於我們現在只接 1 顆燈珠,所以要將它改成

#define LED_COUNT   1

4. 現在您可以上傳程式了。


觀看影片



採購資訊

1. 1-Bit WS2812 RGB LED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7213679764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