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ESP32-Cam] 攝影功能

 ESP32-Cam 是一片 CP 值非常高的開發板,只要新台幣二百出頭就可以在你家建立一個監視系統,透過網路可作為居家監控、嬰兒照護、即時錄影...等非常實用的功能。


準備材料

1. ESP32-Cam 開發板 *1

2.USB2TTL 模組 *1

3.杜邦線母母頭 *5


電路接線

請依下列方式用杜邦線將 USB2TTL 模塊和 ESP32-Cam 開發板連接。

USB2 TTL           ESP32-Cam

5V                         5V    (注意:請務必給5V電源)

Gnd                       Gnd

RXD                      U0Tx

TXD                      U0Rx

在燒錄模式時還需把 ESP32-Cam 的 GPIO0 腳位接地,也就是

IO0  ----  Gnd





程式

如何在 Arduino IDE 裡使用 ESP 系列的開發板我們就不在此重複說明,如尚未明瞭的人可詳

https://pizgchen.blogspot.com/2019/08/esp32-arduino-ide-esp32.html


Step1 開啟 Arduino IDE,點擊下拉功能表 [檔案] > [範例] > [ESP32] > [Camera] > [CameraWebServer]。


Step2 修改程式內容,將以下這一行改成備註

define CAMERA_MODEL_WROVER_KIT

並將以下這一行移除備註

// #define CAMERA_MODEL_AI_THINKER

更改後如下所示

Step3 在這裡填入你家 IP 分享器的名稱與密碼,如下

const char* ssid = "(IP 分享器的名稱)";

const char* password = "(IP 分享器的密碼)";


Step4 點擊下拉功能表 [工具] > [開發板],選擇 ESP32 Wrover Module。


Step5 由於這個程式碼比較大,需要較多的空間,所以我們要指定這個選項,點擊下拉功能表 [工具] > [Partition Scheme: "Huge APP (3MB No OTA...]。


Step6 點擊下拉功能表 [工具] > [序列埠]。我的是 COM3,請您選擇自己的序列埠。


Step7 點擊上傳程式。

如果訊息欄出現  "Connecting ..... ___ ..... ___ .....",此時請您按一下(按下後放開) ESP32-Cam 開發板側邊上的按鈕。如果正常,它接著應該會出現上傳進度的百分比。

Step8 如果顯示"上傳完畢",請移除 ESO32-Cam 開發板上的 IO0 --- Gnd 接線。

Step9 開啟「序列埠監視視窗」,將鮑率調到 115200,然後再按一下(按後放開) ESP32-Cam 開發板上的按鈕。您可以發現序列埠出現一些訊息,其中 http://192.168.xx.xxx 就是 ESP32-Cam 的 網路位址。

Step10 將 ESP32-Cam 的網路位址複製並貼到瀏覽器,按下 <Enter> 鍵,您就可以看到如下畫面

Step11 用滑鼠點擊畫面下方的 [Start Stream] 按鈕,然後您就可以看到視窗裡出現攝影機的畫面了。

如果要關閉攝影機,您可以在同一個位置按一下 [Stop Stream] 按鈕。

您可以隨意更改網頁中的選項數據,試試各種功能和效果,這裡我們就不多說了。


後記

1. 如果在上傳程式時出現類似 "找不到序列埠訊息...",建議您更換一個好一點的 USB2TTL 模組。

2. 如果能正常上載程式,但板子無法正常工作時,請您檢查是否有移除 ESP32-Cam 開發板針腳上的 IO0 --- Gnd 接線。

3. 因為 ESP32-Cam 開發板需要較穩定的電壓和較多的電流,如果您發現板子出現不穩定的狀態,請您更換較粗的電源線。

4. 可以上傳程式不表示 ESP32-Cam 開發板沒有問題,有些板子會出現無法連接到 IP 分享器的狀況,此時序列埠會一直出現連線狀態,如下圖 

5. 玩家沒安裝好鏡頭或產品本身的問題,影像可能會出現顏色異常的現象(例如黃色很淡或顯示不出來),所以初次使用 ESP32-Cam 開發板時,請您拿出各種顏色的物品讓鏡頭拍攝,仔細檢查一下顏色是否異常。


相關連結

人體偵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oM_Uoq_nA&t=38s

將影像儲存到 SD 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xOo-zorpYI

將影像儲存到 SD 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t6COwCPF0&t=4s


採購資訊

ESP32-Cam 開發板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18501441929

ESP32-Cam 開發寶典(書)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23657681327

ESP32-Cam 雙軸雲台(基本款)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24688065979

ESP32-Cam 雙軸雲台(人體偵測款)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24688076465

ESP32-Cam Wifi 視訊小車套件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9479114919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