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TTP223觸摸按鍵

TTP223 是一款觸摸按鍵 IC,操作電壓 2.0~5.5V,耗電量非常低,平常為 1.5uA,最大也才 3.0uA。

上電之後需要約 0.5sec 的穩定時間,此時間內不要對按鍵進行觸摸。即使如此,此時所有功能也都被禁止。

TTP223 會持續進行自我校準,當按鍵沒被觸摸時,重校準周期約為 4.0sec。



當手指碰觸面板時,TTP223 偵測到電容量產生變化,會在 OUT 腳輸出 HIGH,反之輸出 LOW。

它有兩種模式:點動和自鎖。點動時,按下為 HIGH,沒按時為 LOW。
模塊預設為點動,如果要有自鎖功能,必須將 R3(pin 6) 短路,可參考下方的電路圖。自鎖時,按一下為 HIGH,再按一下為 LOW。

如果將 R2(pin 4) 短路,則上述輸出為相反。




接線

Arduino    TTP223
5V             Vcc
GND         GND
2                OUT

我另外從 Arduino 腳位 D3 拉出一條線到 LED 藉以模擬控制電燈。這只 LED 適用電壓是 3.0~3.2V,電流 15~20mA,當然在接這只 LED 時必須要加上限流電阻才行。

接著我們就來做一些簡單的計算,計算看看需要使用多少的限流電阻:

5V - 3V = 2V  --- 電阻承受的電壓
2V / 20mA = 100R  --- 限流電阻

我沒有 100R 的電阻,所以只好使用 2 只 200R 的並聯,您可以在下面的影片中稍微注意一下。

因為只接一個 LED,一般的 1/4W 電阻都夠用,所以此處沒有示範如何計算電阻的瓦數。


程式

本程式對於點動和自鎖這兩種模式都適用。

void setup() {  
  pinMode(2, INPUT);
  pinMode(3, OUTPUT);
}

void loop() {  
  digitalWrite(3, digitalRead(2));
  delay(100);
}

影片

點動模式

自鎖模式

由於只是測試這塊模組的功能,我沒有真正將 R3 短路,而是暫時用鱷魚夾將該處短路,您在看影片時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繼電器

前面用 LED 試過之後都正常可行,接下來換繼電器上場。外加的獨立電源,我是用 5V 的行動電源來代替 110V,至於燈泡仍舊使用 LED,在這兒還是必須加上限流電阻。

這個繼電器剛好是 HIGH 觸發,所以電路接線或程式都不必修改。





結論

對比傳統式機械按鍵,觸摸式按鍵還蠻有趣的。這款 TTP223 模塊在硬體上接線非常簡單,程式也沒幾行,使用起來也很穩定,整體來說非常棒。


技術資料

TTP223 Datasheet http://www.tontek.com.tw/download.asp?sn=475


採購資訊

TTP223觸摸開關模塊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636510691763
5mm 草帽高亮度白光LED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634410291159



1 則留言:

  1. 請問 此款 觸控開關 可否實現 三段式切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