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Robot] 使用手機藍牙遙控 T10 履帶車

本文旨在說明如何使用 Android 手機透過藍牙遙控 T10 履帶車。

如何組裝履帶車,可參考 「履帶車組裝說明」。



線路接法:

馬達          L298N
Motor1      OUT1
Motor1      OUT2
Motor2      OUT3
Motor2      OUT4


電池盒                                        L298N
     +  ----------船型開關--------   +12V
     -   ------------------------------   Gnd


Arduino     L298N
5V              +5V
Gnd            Gnd
D6              IN4
D7              IN3
D8              IN2
D9              IN1


Arduino     BlueTooth
5V              5V
Gnd            Gnd
D10            TX
D11            RX


如下圖:




最後將 Arduino 程式上傳到開發板即可。
上傳程式如果發生問題,您可以參考「Arduino 開發板 Upload 問題的排除」去排除問題。


開啟履帶車電源

在開啟電源前,建議您再次檢查電路接線是否正確無誤,如果有接線錯誤或短路情況,有可能會燒毀電子模組,嚴重的話也有可能會導致鋰電池爆炸。

Step1 翻轉履帶車並查看底部,裝入 18650 鋰電池。如果是已經有裝入 18650 鋰電池了,那麼請小心抽出紅圈處之絕緣塑膠片。


Step2 按一下履帶車正面之船型開關,就可以打開電源。此時 Uno 開發板和 L298N 馬達驅動板上的電源指示燈都會亮起。


由於車體空間狹窄,要取出 18650 鋰電池並不是很容易,建議您可以先在電池盒內放入不易斷裂的繩子或塑膠片,然後再放入電池。如此,想要取下 18650 鋰電池時,就可以藉由拉動繩子或塑膠片輕易地讓鋰電池脫出。



將手機與履帶車上面的藍牙模組配對

Step1 手機選擇「設定」> 「藍牙」>「配對新裝置」,再點擊「JDY-31-SPP」(我的藍牙模組名稱是「JDY-31-SPP」)。



Step2 輸入配對密碼「1234」。



Step3   在手機上開啟「Google Play」,搜尋「bluetooth rc car」並安裝該 APP。




Step4 點擊手機上紅圈處的圖示以開啟 APP。




Step5 在藍牙未連線的狀態下,APP 操作畫面左上角落是閃爍的紅燈。此時可以點擊紅圈處之「設定」圖示就可以叫出藍牙連線的畫面。



Step6 點擊「Connect to car」並選取「JDY-31-SPP」就可以讓藍牙連線。




Step7  在藍牙已連線的狀態下,APP 操作畫面左上角落是閃爍的綠燈。此時可以點擊上下左右箭頭就可以遙控履帶車了。

小技巧:左側的上下箭頭和右側的左右箭頭可以相互搭配,會有不一樣的移動效果。




問題與對策

1. 如果藍牙有問題,您可以參考「藍牙模組的問與答」排除問題。 

2. 如果履帶輪的移動方向不是您所預期的,那麼您可以適時地對調馬達接到 L298N 的電源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